成果展示

《城市居民时空行为分析关键技术与智慧出行服务应用示范》

2014-04-29
 

 

课题简介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智慧城市管理公共信息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之课题“城市居民时空行为分析关键技术与智慧出行服务应用示范(编号:2012BAJ05B04)”是北京大学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负责的一项科研课题,其目的在于研究城市居民时空行为分析关键技术,整合城市居民多源时空行为数据,集成海量时空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关键技术,深入分析居民行为的时空规律及形成机制,建立个人时空出行分析的交通需求预测模型,并应用于面向智慧城市管理的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开发与应用示范。

    课题依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门户网站,建立了“城市居民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并在北京市一典型郊区组团——上地-清河地区进行智慧出行服务的应用示范,面向各个社区的居民提供综合出行信息服务(包括实时路况、出行指数、社区设施地图、社区公交信息等),以期引导居民智慧出行。

    课题的技术路线图如下所示:

  

    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