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明尼苏达大学曹新宇教授到访中心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2017-07-27

2017年516日,应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柴彦威教授之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曹新宇教授到访中心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曹新宇教授于清华大学土木与水利学院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并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统计系硕士和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博士学位。现任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主席、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副主编、3个国际期刊(Transportation, Transportation Letters, Environment and Behavior) 编委、6个期刊的客座编辑。其研究方向主要为土地交通的互动关系、生活满意度、电信技术与交通出行等,在相关领域研究深入且成果颇丰。目前曹新宇教授已发表SCISSCI论文60余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4000次,H指数达26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谭一洺进行汇报,为学术交流会拉开序幕。谭一洺汇报题目为城市社会空间分异及民族差异研究。曹新宇教授提出,过去地理学研究关注人类活动的分布特征,而规划研究看中建成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如何通过建成环境改变人类活动。比如,地理学关注民族的差异是什么,而规划关注的是建成环境对不同民族有什么不同的影响。目前,地理与规划学科越来越融合,相关研究也应该扩宽思路。

接下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硕士生何诗汇报了休闲活动时空特征和满意度分析的相关内容。曹新宇教授认为,地理学如果要与规划相融合,在研究中需要时刻注意结论应该如何应用。地理学过去在反思自身,相关研究最终希望改变空间要素实现城市发展。

时间、空间与人类活动是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永恒对象与话题,时空行为研究为揭示时空间与人地关系提供了重要的视角和理论工具,在理论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拓展其应用领域也已成为当前的重要方向。挖掘个体、群体与社会时空行为,探析个性化与社会化需求是人本规划的内核。时空行为与规划应用研究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最后,柴彦威教授、曹新宇教授与参会者就时空行为调查和研究动态开展讨论,柴彦威教授由衷感谢曹教授的学术指导及参会者的热情参与。

 

(撰稿人:马昕琳 符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