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研究院团队来访我中心并开展交流活动

2019-11-08

 

2019116日,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研究院团队到访我中心,与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就智慧交通出行、时空大数据分析和时空行为规划等议题展开了密切交流与讨论。此次会议由柴彦威教授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张艳副教授、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研究团队、研究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

 

首先,柴彦威教授对华为2012实验室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柴老师表示,华为是我们民族企业的脊梁,我们作为高校方很愿意贡献自身的知识力量,做好产学研一体化工作。此前,我中心和政府、企业有过密切的交流和成功的合作经验,包括与IBM合作开发居民时空行为的GPS调查关键技术,参与国家“十二五”项目智慧城市规划和标准制定、上海市城市体征与东城区网格体征诊断等。

 

接着,赵翾博士介绍了华为2012实验室的基本情况。2012实验室属于华为一级部门,隶属于华为中央研究院,现有员工约两万五千人。团队主要聚焦于智能交通、健康管理、智慧城市企业数字化医疗数字化五大方向,主张应用牵引业务创新,通过建立应用场景实验室,依据情景寻找解决问题的关键技术。此次来访主要目的是针对现有交通模型不清、机理不清、计算困难等问题,寻求在智能交通方上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的可能性。柴彦威教授指出,交通的主体是人,需要从“就出行论出行”转向将出行视为一种派生需求,即采用活动分析法,并综合考虑时空要素,分析和应对现存的交通问题。交通的本源是交通决策,而通过研究人的行为系统和城市活动移动系统,有助于从出行者的视角去引导交通出行,而非以设施为中心去规划和设计交通。

 

最后,李春江硕士生介绍了我中心最新的研究和规划应用成果。基于时间地理学、行为地理学和活动分析法三大理论和方法论,团队在过去的20年间对中国城市居民的时空行为展开了细致深入的调查,并结合出行碳排放、污染暴露、社会隔离等前沿议题,开发出了一整套成熟的行为调查技术和分析手段。在此基础上,以“实时监测”和“行为分析”为关键抓手,中心在城市体征诊断、居民时间规划和居民行为引导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研究拓展和规划尝试。华为团队代表就时间规划问题与团队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以往的城市规划和管理过度强调空间要素,而忽视了对时间维度的考量,从而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需求精准化定位方面难以取得新的突破。时空行为规划需要依靠时空分析技术,以人的需求为中心,强调服务而非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