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

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居家学习对家长时空行为的影响——以北京市双井街道为例

2021-03-26

摘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规模化在线教学取代正常的基础教育学校教学,学生居家学习对家长提出新的任务与要求,并深刻地影响家长时空行为。本文以北京市双井街道为例,基于2020年6月至8月采集的17位小学学段家长的活动日志及深度访谈数据, 分析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居家学习活动对家长时空行为影响。研究发现,在居家学习情境下,家长家庭照料活动时长及家庭成员间联合活动时长有所增加。通过采用自我调整、任务重新分配、扩展家庭成员援助的策略,家长能克服新的时空制约,满足孩子居家学习的需求。在家庭成员协商与互动下,男女家长形成了工作-家庭独立型、线上-线下交织型、通勤/出行活跃型三种时空行为响应模式。借助时间地理学视角,本文分析学生居家学习政策对家长行为的时空制约机制与家庭对时空资源的利用、适应与重塑机制,对于理解家内互动、探索后疫情时代的社会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李彦熙,王凤清,柴彦威.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居家学习对家长时空行为的影响——以北京市双井街道为例[J].城市发展研究,2021,28(03):35-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