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

家庭企划情境下郊区居民一周活动时空特征分析——以北京上地—清河为例

2021-04-27

摘要:家庭企划是个体日常生活的重要情境,其实现依赖于家庭成员的分工和组合,同时受到时空制约与时空资源的影响。以往日常活动与交通出行研究多以家庭属性作为个体行为背景,基于个体的时间利用与活动参与进行性别差异研究,对家庭成员联合行为与分工的研究相对不足。论文借助时间地理学中企划情境的概念,从家庭企划的视角对北京上地—清河地区3个典型案例家庭中所有成员一周时空路径进行解读,深入分析在不同制约与资源下,家庭成员的日常活动和出行的分工与组合,从企划的视角深化对个体时空行为模式的理解。研究发现,家长就业状况及职住空间关系、孩子年龄、是否与父母同住、私家车拥有和使用情况等对家庭企划的实现过程有重要影响,呈现出不同的分工与组合模式。在家庭企划实现过程中,制约与资源的动态转化体现了家庭地方秩序的构建与重构,有助于理解家庭成员日常活动的惯常性与偶然性。总之,家庭企划视角的引入有助于精准了解居民行为需求和制约机制、提供精细化的规划与管理服务。

李彦熙,柴彦威,张艳.家庭企划情境下郊区居民一周活动时空特征分析——以北京上地—清河为例[J].地理科学进展,2021,40(04):59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