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

专题推介-行为地理学理论与方法

2022-01-26

专题推介 | 行为地理学理论与方法

专题导读

随着社会经济转型的深入,世界越来越向着多样化、个体性、动态化发展,人们的空间行为决策、选择的差异与个性越来越明显,空间与行为的交互越来越强,为行为地理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30年来,行为地理学已经成为中国人文地理学的重要领域。中国行为地理学研究致力于从行为角度解释中国城市社会转型,强调转型期中国城市空间与居民行为之间的互动关系,重视日常生活、生活质量、社会公正、低碳社会、智慧城市等热点问题,探索在城市交通、旅游和城市规划等领域中的实践应用,为理解中国城市居民行为模式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但是,中国行为地理学依然面临着理论发展滞后、技术方法创新不足等挑战。随着中国城镇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城市发展出现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国行为地理学的理论创新也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践指导。另外,随着移动定位等技术的发展,个体行为调查的设备、数据、方法被不断更新迭代,使得研究者能够获得更高精度、更大尺度的时空行为数据,为进一步创新中国行为地理学研究提供可能性。

    鉴于此,《地理科学进展》编辑部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柴彦威教授作为特约主编,就“行为地理学理论与方法”专题进行征稿组稿,得到了积极响应。本专题(2022年第1期)共包括10篇论文,主要围绕行为地理学的学科定位、特色、方法与前沿方向,以及相关研究进展与创新发展等开展研究,以期为中国行为地理学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提供启示。期待更多学者积极投身行为地理学研究之中,共同推动中国行为地理学的发展。

C:\Users\13411\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l5pleraxbobm41\FileStorage\Temp\68dfda72a6faba9bb61430692d7436b4.jpg

 

专题论文摘要

 01 行为地理学的学科定位与前沿方向

       塔娜柴彦威

    始自行为革命,行为地理学逐渐走向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扩展自身的理论框架和实践外延,反思并重新认识自身的意义,成为了人文地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社会经济转型的深入,世界越来越向着多样化、个体性、动态化发展,人们的空间行为决策、选择的差异与个性越来越明显,空间与行为的交互越来越强,为行为地理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论文通过梳理行为地理学的学科基础,提出行为地理学的学科定位与内涵外延,并指出行为地理学已经呈现出面向动态人地关系、面向个体生活质量及面向社会可持续发展3个前沿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论文对行为地理学面临的方法论、研究方法与跨学科的挑战进行讨论,并展望行为地理学的未来发展,以期为中国行为地理学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提供启示。

 

行为地理学学科定位

 

02 行为地理学的学科特色与拓展路径

      王丰龙

    行为地理学是人文地理学的一门重要的分支学科,因其独特的分析视角和对人地关系的深入阐释而在20世纪70年代快速发展。但是,目前缺少关于行为地理学学科框架的系统界定,对于行为地理学在人文地理学中的独特性和学科分工的讨论尚不够深入,这既不利于人文地理学其他子学科的研究者正确认识行为地理学研究的价值,也不利于行为地理学者之间凝聚共识、构建学术共同体。恰逢中国行为地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之际,论文尝试进一步厘清行为地理学的学科特色与定位,在回应当前行为地理学面临的一些学科属性和理论路径选择方面的困惑的基础上,指出行为地理学的一些拓展路径。行为地理学兼具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论的定位,其核心价值在于提供了理解人地关系的个体视角、主观视角和过程视角;未来行为地理学应该在坚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立足尺度理论推动微观尺度研究与宏观尺度研究的对话整合,进一步拓展对行为的心理机制解释和相关因果机制的检验,并立足中国的地理背景加强中国行为地理学研究的原创性和应用价值。期待更多学者积极投身行为地理学研究之中,共同推动中国行为地理学的发展。

行为地理学解释行为的一般分析框架

 

03 行为地理学的方法论与微观人地关系研究范式

      张文佳,鲁大铭

自20世纪60年代行为主义革命以来,人文地理学研究开启了微观个体视角的探索,逐渐形成了具备典型微观人地关系研究范式的行为地理学研究。然而,当前研究对微观人地关系的探索仍然存在不足,理论上呈现宏观和微观尺度割裂的态势,已经成为限制微观人地关系理论发展和指导实践的主要障碍。因此,论文在总结当今行为地理学方法论进展的基础上,从本体论和认识论的角度梳理了区域主义、实证主义、行为主义、人本主义和结构主义等不同理论思潮下人地关系研究范式的基本特征,通过对比宏观和微观人地关系研究范式的差异,认为行为地理学研究范式具有探索微观人地关系的理论与方法论基础,可通过建立与其他研究范式的接口,立足人地关系研究微观化的基本内涵和目标,重构微观研究的人地观与方法论,并搭建从微观到宏观的跨尺度研究范式,以期为行为地理学和微观人地关系的发展给予启示。

 

04 行为地理学理论与方法的跨学科应用研究

       申悦,王德

    行为地理学围绕空间与行为间的关系这一学科核心,不断完善理论基础、深化研究方法、拓展研究议题,逐渐走向多元化和社会化,发展成为人文地理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其理论、方法以及相应的成果也被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中。论文首先对行为地理学研究在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的跨学科基础进行梳理,进而从城市规划与设计、移动性规划与管理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与治理3个方面阐述行为地理学与不同学科相结合的应用,试图探讨行为主义思想对于地理学和相邻学科产生的影响,厘清围绕行为地理学开展应用研究的学科交叉脉络,进一步推进行为地理学的跨学科发展,探索未来的研究与应用方向。

 

行为地理学研究的跨学科框架

 

05 转向企划—活动系统研究的时间地理学

      张艳,柴彦威

全生态综合世界观和人地互动过程与复杂性的系统研究是时间地理学理论体系构建的核心,也是行为地理学关于空间—行为互动理论构建的关键问题。企划和活动的地方秩序嵌套是新时间地理学的最新发展。论文围绕企划—活动系统及其变化、企划交织下的活动系统与社会互动、企划实现过程中活动的地方秩序构建等3个方面对时间地理学理论发展和研究前沿进行综述,系统梳理时间地理学在交通出行、城市与区域规划、地理学、康复医疗与健康、资源能源利用等领域的跨学科应用。未来呼吁更多学者关注时间地理学,积极开展跨学科应用和时间地理学创新应用的国际比较研究,将时间地理学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中国城市发展的现实问题相结合,创新并发展中国城市研究的行为范式,丰富和完善中国城市的空间—行为互动理论,为中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 06 时间地理支持下的核密度估计研究进展

       尹章才,康自强

      时间地理核密度估计是经典核密度估计(KDE)基于时间地理的一种扩展,主要是将标准核函数的定义域扩展至时间地理的时空可达域,以通过增强定义域在时空方面的物理意义来避免非零密度被分配到可达域之外的问题。时空可达域包括时空碟和由时空碟复合而成的潜在路径区域(PPA)。这2类可达域用作核函数的定义域能解决上述问题,但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基于时空构建的核函数能叠加成PPA上的概率密度,但敏感于时空碟的时间点。而基于PPA构建的核函数相较于理想布朗桥模型缺乏双峰特性,且也不能生成时空碟上的概率密度函数。因此,时间地理与KDE相结合的研究还处于应用前的理论探索阶段,论文的目标就是对这一进程进行梳理并引出未来的发展趋势。论文围绕时空轨迹不确定性量化这一目标,首先回顾了时间地理与核密度估计的不同功用,然后对两者相融合的意义、框架和模式进行了阐述。最后,认为时间地理的可达域代替核密度估计的定义域是改进时空轨迹不确定性测度的重要手段,但距离目标的落地还有一定的距离。

图片

公路网上的时空棱柱(a)和时空棱柱的相交测试(b)

 

◆ 07 认知地图的地理学研究进展与展望

       何诗,阴

      认知地图作为人对人地关系复杂系统进行抽象化和秩序化的内在表征,是个体空间行为决策、空间认知与空间规划的理论基础,也是地理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论文通过CiteSpace文献学分析方法并结合经典文献回顾,从多学科视角系统梳理认知地图1948—2020年共70余年的发展脉络与研究热点。研究认为,认知地图在地理学的学科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特别是在认知空间与城市意象、空间扭曲与空间偏好、空间知识与决策行为等方面丰富了地理学内涵。近期与地理学有关的认知地图跨学科研究出现3大转向:大数据时代重新定义认知空间与城市意象的数字转向,以特定群体或事件的空间偏好为切入点的情感转向,以第一人称视角解译空间知识与决策行为的神经转向。最后指出认知地图空间分析的地理学在跨学科融合发展中的角色与应用前景。

基于浙江省清代方志的认知结构地图

 

◆ 08 数字社会下人类时空间行为的逻辑变化与研究展望

       肖作鹏

      科技革命带来的数字化浪潮正在剧烈地改变城市经济、社会与空间系统,日常生活中也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数字化行为。尽管以行为地理学和时间地理学为基础的时空间行为研究对这些新现象已经有较深入的研究,但仍然有较大潜力发展出新的框架与方法。论文在时空间行为研究制约的基础上,引入环境可供性以及动态交互等理论,从信息、主体及发生场景等维度分析了数字社会下时空间行为逻辑的重构过程,归纳了动态供给下的决策信息增强、他方为我背景下的主体增强以及行为发生的时空增强等机制。面向数字社会下人类时空间的变化,研究认为需要降低行为研究颗粒度,分析时空行为情境的动态性,探索支持时空间行为实现的场景设计,关注社会资源的时空间可获得性,提高数字社会下时空间行为的响应性。

数字社会下时空间行为的研究响应框架

 

◆ 09 日常生活数字化转向的时间地理学应对

         李春江,张艳

      信息和通信技术(ICTs)对日常生活产生重要影响,而时间地理学及时应对了日常生活的数字化转向。论文梳理了日常生活数字化转向的基本特征,包括破碎化、多任务与时空替代等方面。相关实证研究试图回答ICTs是否以及如何改变日常生活,但是忽略了对其内在机制的阐释。时间地理学应对日常生活数字化转向的最新研究包括理论扩展与可视化及分析工具发展等方面,这为理解与刻画日常生活的数字化转向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与有效工具。研究发现,首先,经典时间地理学的理论和概念可扩展应用于虚拟空间中的行为。时空间去耦合是日常生活数字化转向的内在机制。其次,基于GIS开发了物质—虚拟混合空间行为的可视化和测度方法。最后,新时间地理学对日常活动复杂情境的分析直观揭示了日常生活数字化转向的时空去耦合机制与破碎化、多任务、时空替代等基本特征,并提出前后台活动、ICT导的活动束、ICT介导的秩序口袋等理解移动ICTs影响下日常活动转型的创新概念。最后,以时间地理学为基础,提出以实虚活动系统为核心的日常生活数字化转向研究框架,并从数字生活、智慧社会和安全城市等方面讨论未来研究议题。

图片

基于前台和后台活动的高中生一日活动可视化

 

◆ 10 时空间行为视角下交通与社会排斥研究进展

       黄晓燕,曹小曙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建设具有包容性和公平正义的城市,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交通相关的社会排斥研究主要包括理论研究、社会空间分析、交通与社会排斥的比较研究等,形成了基于空间和基于人群的2种研究范式。但关于不同地理环境和不同社会群体的交通与社会排斥研究,仍然缺乏对空间与行为互动的内在因果关系的有效论证,迫切需要从地理空间和不同社会群体的时空间行为入手,厘清交通与社会排斥的概念内涵和作用机理。论文梳理了交通与社会排斥的概念内涵、研究范式与测度方法,重点从时空间行为视角阐述了交通维度的社会排斥研究的内在逻辑和实证结果,并结合中国实际,试图构建时空间和行为互动的交通与社会排斥研究框架,为消除交通维度的社会排斥障碍、建构多尺度社会融合路径、建设更为包容和公平正义的城市提供实践基础和理论支持。

交通与社会排斥产生的过程

 

 

特邀主编简介

柴彦威1964年生,甘肃会宁人,日本广岛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及行为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特邀人员,自然资源部《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专家小组成员,中国城市时间地理学与行为地理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地理科学进展》编委。

E-mail: chyw@pku.edu.cn

 

期刊简介

《地理科学进展》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中国地理学会联合主办,创刊于1982 年,目前为月刊。《地理科学进展》是北大中文核心、CSCD、CSSCI、CNKI、CSTPCD、CHSSACD、Scopus、GeoBase、JST等主要数据库来源核心期刊。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CSTPCD)、中国知网(CNKI)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的统计数据显示:影响因子均位列地理学期刊第3名。

     《地理科学进展》近年所获奖励和荣誉有:连续被评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三等奖”“中国地理学会第三、四届优秀地理期刊”;2017年荣获“一带一路”媒体关注排行榜(期刊类)第3名;2015年获科学出版社“期刊出版质量优秀奖”;2017、2018年获人大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地理学期刊第1名。

 

    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