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第十一次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会暨“时空行为研究与应用前沿”学术研讨会纪实

2016-01-02

  20151210日至12日,由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中国城市时空行为研究网络主办,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综合地理信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一次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会暨时空行为研究与应用前沿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顺利举行。

大会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与响应,共收到了来自近百个单位的300余份报名回执,有400余人签到参加了会议,包括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关美宝(Mei-Po kwan)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萧世伦(Shih-Lung Shaw)教授,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波教授,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会组委会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王冬根教授、同济大学王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文忠研究员、南京大学甄峰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晓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孙斌栋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张景秋教授、北京大学杨家文教授、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叶信岳主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曹新宇副教授,以及主办方中山大学柳林教授、保继刚教授、黎夏教授、周春山教授、李郇教授、周素红教授、刘云刚教授等。

此外,本次会议作为一个跨学科的交流平台,会议期间也组织了国内外地理、规划和城市研究类主要期刊编委和负责人与作者的交流互动环节,并有幸邀请到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期刊负责人,包括《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的Mei-po Kwan 教授、商务印书馆的李平总编、《地理学报》何书金研究员、《地理科学》佟连军研究员、《地理研究》朱晓华研究员、《人文地理》李九全教授、《城市规划学刊》黄建中教授、《规划师》刘芳主任、《国际城市规划》孙志涛主任、《现代城市研究》赵捷老师、《Frontier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王兴平教授、《Asian Geographer》柴彦威教授、《Journalof Urban Management》吴宇哲教授和《Habitat International》张晓玲老师等参会。

中山大学周素红教授主持了会议,中山大学柳林教授、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和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为大会致辞。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关美宝(Mei-Po Kwan)教授、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深圳大学李清泉教授等28名海内外著名的教授、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内容秉承了时空行为的研究,呼应了“大数据”“互联网+”、“众包、众筹与众创”等新热点,在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应用出口方面作了重大突破,也积极跨界交流,拓宽了时空行为研究的视角。

 

周素红教授主持

 

 

柳林教授致辞

 

 

保继刚教授致辞

 

 

柴彦威教授致辞

 


关美宝(Mei-po Kwan)教授发言

 

 

杨东援教授发言

 

 

李清泉教授发言

 

 

萧世伦(Shih-Lung Shaw)教授发言

 

 

12日的大会报告后是期刊负责人与作者互动会。来自地理学、城乡规划学和城市研究领域的主要期刊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杂志的概况、定位、对稿件要求、发表周期等,并与在场读者和作者互动交流。期刊交流会结束后,会议进行分会场专题报告。本次空间行为与规划研讨会共分为五个专题,分别在五个平行分会场中进行。各位参会代表分别在“时空行为研究应用:“健康、环境与规划”、“交通与大数据应用”、“时空间结构”、“休闲、旅游与生活质量”、安全、健康与出行这五个专题分会场中进行报告以及墙报报告和展示。参会代表围绕以上主题对各自的研究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并与评议人和参会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讨论,促进了国内时空行为相关研究及应用领域的交流,对我国今后时空行为的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要期刊编委和负责人与作者互动会

 

 

墙报发表(结合5分钟简要发言)

 

 

在会议闭幕式上,关美宝教授、我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王德教授、曹新宇教授、周素红教授等分别作了发言,对两天的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学术盛会进行了分享和总结。教授们对本次盛会作出高度评价,本次会议参会人数为历届之最,学术报告形式丰富、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引发了各位代表强烈反响。会议拟决定2016年第十二次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会在北京举办。

大会报告录音整理后将作为《地理学评论》专刊在商务印书馆出版。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综合地理信息研究中心供稿

(原文载于微信公众号:城市时空行为研究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