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受邀在中国环境行为学会第十一届环境?行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做大会发言

2014-12-08
     2014117-9日,中国环境行为学会第十一届环境·行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大陆、港台地区、美国、英国、日本、荷兰、越南等8个国家或地区的200余名学者参与学术交流。我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应邀在大会上做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针对全球化下的生活环境、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改变等大背景,以及中国的快速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的社会变革进程中面临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与文化环境的破坏等重大挑战,以“生态与智慧:迈向健康的城乡环境”为大会主题,就环境拥挤、环境适应、环境压力、生活网络重建等环境心理和环境行为研究领域的11个专题展开了学术讨论与交流。

我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做了题为《时空间行为的地理学研究及其规划应用》的大会发言。他指出,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城市空间发展导向出现了向以人为核心,重视生活空间构建的新转变。在此背景下,以时间地理学、行为主义方法论、活动分析法等为核心的时空间行为研究正不断成长起来,并成为未来中国城市规划与管理的根本方法论之一。柴教授深入介绍了基于时空间行为的城市地理学研究进展,显示了基于个体行为的地理学时空行为研究的有效性。涉及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国城市活动-移动系统的刻画与解读、转型期中国城市空间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的透视、对社会弱势群体生活状态的关注、结合生命历程理论的时间地理学理论再考等。

柴教授在中国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研究成果的介绍之后,向与会者展示了时空间行为研究在城市规划与管理中的应用探索情况,涉及城市交通规划、居民生活圈规划以及智慧出行、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多个领域。他重点介绍了自己负责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智慧城市管理公共信息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下智慧出行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示范的最新成果。这是以北京上地-清河地区为示范区的先行研究,探索了智慧城市居民出行服务的相关核心技术,构建了城市居民智慧出行服务示范平台,为社区层面的居民生活及出行提供便利。

 

(供稿人:马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