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城市智慧出行课题成果交流与专家咨询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4-12-08

      20141125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之课题“城市居民时空行为分析关键技术与智慧出行服务应用示范”(编号:2012BAJ05B04)成果交流与专家咨询研讨会。来自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龙瀛博士、茅明睿高级工程师,中科院地理所的裴韬研究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黄伟教授,国家发改委的潘昭宇高级工程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王鹏高级工程师,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的胡卫荣,以及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曹新宇博士、周江评博士、张景秋教授、杜博文博士、王伟副教授、张纯博士等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牵头单位的汇报。
    首先,课题负责人柴彦威教授就课题三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该课题作为住建部牵头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智慧城市管理公共信息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一批具有显示度的研究成果。课题组在多年时空间行为研究积累的基础上,探索了智慧城市居民出行服务的相关核心技术,并以北京市上地-清河地区为示范案例,在技术上构建了北京上地-清河示范区居民出行基础数据库和城市居民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并取得了三项软件著作权,完成了智慧出行指南;在理论成果方面,形成了基于GPS的时空间行为数据采集与分析和基于行为的交通需求预测模型的方法论,同时将理论成果整理成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出版了“城市、空间、行为、规划”丛书。此外,课题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包括建设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构建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网络、开展“时空行为与智慧出行”国际研讨会、并且了“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系列讲座。

城市居民智慧出行服务应用示范平台作为课题核心科研成果,旨在展示城市智慧出行服务关键技术的研发成果。网站一方面面向社区居民,为居民提供实时路况、出行指数、各社区公交信息、出行模拟等信息,同时也面向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及相关研究者,提供智慧出行的各项支撑技术的技术原理、技术模型及应用试验的综合示范,为城市智慧出行服务的实施与推广提供技术方法的综合指南,为国家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城市智慧出行的关键技术支撑。

                       

                                                          柴彦威教授进行成果汇报

由龙瀛博士主持的专家组,对课题取得的成果表示鼓舞,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认为课题立足理论研究前沿,引领了国内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在多项智慧出行关键技术方面具有创新性,在智慧出行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相关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可在国内进行规模化推广与应用。同时提出,今后可以进一步挖掘居民出行服务的应用需求,真正做到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成居民所需要的应用示范,提高信息发布的时间精度,以及信息收集和处理的时效性,改善界面设计的友好性,也探讨了平台作为决策支持系统应该为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更多的帮助;进一步研究城市居民智慧出行服务平台的运营与维护模式,专家提出,科研机构、大学所做出的研究成果可交给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探索智慧出行服务的规模推广路径,争取做到跨系统、跨平台的互联互通,另外也指出课题乃至整个学界都应该思考如何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传统的城市规划体系中去,形成新的规划套路。

              
                                        龙瀛博士发言

             
                                                                             
张景秋教授发言

            

                                                                   马修军副教授发言 

                        

                            课题组成员与咨询专家合影



 

(供稿人:马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