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日本金泽大学沈振江教授来中心交流并做学术讲座

2016-11-24

2016年11月22日,应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之邀,日本金泽大学沈振江教授到访,于15:00在北京大学逸夫二楼3459教室做了题为“日本的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的体制”的讲座。本次讲座共吸引到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和中规院等在京和外地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老师与同学参与,讲座研讨环节气氛活跃,与会人员均表示非常有收获。

沈振江教授为日本金泽大学环境设计学院教授、环境设计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城市设计系主任和博士生导师。担任多家核心期刊审稿人,包括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SCI), Computer, 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SCI),Geojournal(EI),Environment Plan B(SSCI),URISA Journal(SSCI),Spatial Economic Analysis(SSCI),Water Policy(SCIE),Natural Hazards(SCIE)等国际杂志,日本城市规划和建筑学专业各主要杂志的审稿人。还担任 IJSSS日本主编(EI),IJSSoc(SCOPUS),IJSLUP国际杂志编委(2010年起),IRSPSD International杂志主编(SCOPUS),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研究费评审人等。在学术期刊国际会议上累计发表论文200多篇,在著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专著两部,并作为编者同Springer出版书籍。曾参与中国建设部规划二等奖的北京什刹海传统街区保护规划,荣获金经昌城市规划论文三等奖,日本虚拟设计世界杯最优秀奖,国际建协第四地区建筑遗产保护奖。曾主持日本文部省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科学研究项目8项,以及多项地方政府项目和民间财团项目。作为日本方面专家参与联合国与日本政府环境省的国际合作项目。目前与中国地理学会、日本城市规划学会、台湾城市规划学会、韩国园林学会、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组织SPSD学会,发起SPSD国际会议,曾任SPSD学会主席。

沈振江教授主要从空间规划和城市设计两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日本的发展历程和体制。空间规划部分包括日本的空间规划体制、城市规划体制以及土地使用管理机制,城市设计方面介绍了城市设计的导则及社区营造手法,日本老城区建筑管制的典型手法,随后列举了一些实践案例。

在空间规划体制方面,沈振江教授为我们讲解了日本空间规划的法律体系、行政体系,以及城市规划的边界体系,重点说明了国土规划层面、城市规划层面和街区层面的特点和区别。在城市规划体制层面,介绍了日本城市规划的都道府县和市町村两个规划层次。在土地使用管理部分,沈教授指出地方分权与开发许可制度的变化,说明日本在2000年后,已经进入了地方分权时代,从委任条例调整成了自主性开发条例。最后,沈振江教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城市设计的导则及社区营造手法,指出建筑基准法和城市规划法的重要性,并结合寺町台地区的建筑更新,连担建筑设计制度和森山地区的街区问题介绍了日本老城区建筑管制的典型手法。报告结束后,有许多老师和同学与沈振江教授开展了相关问题的讨论。

柴彦威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生产导向的开发式规划走向生活导向的居民参与式规划对我国城市规划具有参考和启发意义。如何在地方分权上解决两层制的问题,优化政府管控是未来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柴彦威教授主持讲座

沈教授精彩发言

会场座无虚席

 

(供稿:马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