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日本爱媛大学张贵民教授来我中心交流并做学术讲座

2016-10-30

20161026日,应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之邀,日本爱媛大学张贵民教授在14:00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做了题为“日本的乡村衰落与城乡共生关系的构建”的学术报告。青海师范大学罗正霞老师、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王利伟博士以及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大学等二十多人参与本次学术讲座并与之进行交流。

 

柴彦威教授与张贵民教授于英杰交流中心合影

张贵民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系毕业,东京都立大学留学,先后在东京学艺大学,筑波大学,北海道大学,北海道教育大学,松山大学等大学兼职。现为国立大学法人爱媛大学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是日本地理学会会员,人文地理学会会员,地理空间学会会员。张贵民教授的研究方向为人文地理学,日本区域地理,特别是研究近郊农村农业地理,日本城乡关系,近年来着重研究地理教育,日本社会和文化,日本山村离岛的老龄化及过疏化等问题。

张贵民教授此次讲座重在介绍日本乡村研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期希望日本的乡村研究可以对国内的研究有所帮助与启发,同时张教授指出在进行中日农村对比研究时需要注意两国户籍制度、土地所有制、都市制度与农村制度三方面的差异。

 

柴彦威教授主持讲座

 

张贵民教授进行讲座

张贵民教授从日本农村衰退的特征、农村与城市关系变化、城市与农村的共生关系三方面介绍了其对于日本城乡共生关系问题的思考。张教授深入农村调研,以津和地岛为案例,揭示日本农村衰退的特征主要体现在农村人口减少,高龄化人口增加;年轻人结婚难;劳动力的减少;空房增加;社区功能的消失;产生医疗难民、购物难民现象;村民间关系疏远;传统文化的逐渐丧失;耕地被弃;人的活动范围减少,野兽的增加,农作物被害机会增加等。张教授指出,这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于农村人口的流出。为解决农村问题,有学者提出市町村合并、自然村的迁移、发展性的撤退等办法,但是这些方法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且会产生其余问题。

柴彦威教授指出中国城市发展目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但是未来中国将不可避免面临日本目前的农村衰落问题,我们应当吸取日本的教训,以二三十年的眼光进行发展规划。

 

(供稿人: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