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美国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张文佳博士访问中心并做学术讲座

2016-12-15

2016年12月13日,应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之邀,美国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张文佳博士到访,于15:00在北京大学逸夫二楼3459教室做了题为“大数据下的城市文本与社会网络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在京高校的老师与同学参与,讲座研讨环节气氛活跃,与会人员均表示非常有收获。

 

张文佳博士学术讲座

 张文佳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发展政策与规划、社区可持续发展、城市经济学视角下的规划与市场政策、城市时空行为模式、以及大数据下的时空间统计与城市建模分析等,目前在美国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地理系担任讲师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讲座现场

      本讲座主要探讨如何利用来源于社交媒体(Social Media)和网页等文本载体的海量定性数据进行城市政策分析与研究,主要包括三个简单的案例分析:(1)基于全球网页陈述数据的世界城市网络(World City Network)结构研究,发现基于不同语境下的世界城市网络形态,为世界城市网络结构提供全新的认识。(2)基于社交媒介数据(Twitter)的美国收费公路民意(Public Opinion)挖掘与分析,利用weighted stochastic block modeling模型为美国公众参与规划提供一种新的方式。(3)基于社交媒介数据的社区活力与满意度分析。探讨在大数据时代下规划问题:好的社区应该长什么样子,提出城市的活力并不能仅从社交网络活动密度、人口和活动密度,每个人满意的城市和社区环境可能不同。这些研究强调了文本分析(Text Mining)和社会网络分析 (Social Network Analysis)在大数据时代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大数据和传统数据一样,并不直接产生理论,而是方便验证理论,大数据需要更先进的系统分析,同时需要与政策、规划实践密切结合。

 

柴彦威教授主持讲座

 

 

提问交流环节

柴彦威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新数据与城市规划的结合是目前研究前沿与热点,张文佳博士的调查方法与研究等引发国内学者诸多思考,面向大数据的中国城市研究应该更加注重数据科学与城市规划的结合,此研究可看出新生代地理学者为学界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供稿人:何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