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时间地理学传人Kajsa Elleg?rd教授再次北大开讲

2017-07-27

       5月17日,北京大学“时间地理学”系列讲座再一次邀请到了师从“时间地理学之父”哈格斯特朗的地理学大师Prof. Kajsa Elleg?rd,做题为“Time-geography in the world at present”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主办,柴彦威教授主持。
       Kajsa Elleg?rd 是瑞典林雪平大学教授、“LUND SCHOOL(隆德学派)”的核心人物,也是时间地理学派创始人和杰出的传承人之一,她长期从事时间地理学理论、城市社会地理学、家庭分工与能源使用等方面的研究。其领导的研究组近年不仅致力于时间地理学与能源使用等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创新性研究,且开启了时间地理学创立四十年来在全球传播与创新的研究课题。
       时间地理学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人文地理学家对计量革命的争鸣与反思中,是重要的行为论方法之一。1970年瑞典人文地理学家哈格斯特朗首次用英语系统阐述了强调微观个体、强调时空间连续过程、强调制约的时间地理学思想与符号系统。半个多世纪以来,时间地理学思想与方法已在不同国家与地区、不同学科领域间得以广泛传播与应用,并形成了微观个体是空间行为研究的独特理论与方法论。Kajsa教授过去一年致力于访谈世界各地的时间地理学者并出版《时间地理学》专著。

       去年10月Kajsa教授来访北京,并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进行充分交流。中心成员柴彦威教授、张艳助理研究员、张雪博士生等在《人文地理》期刊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介绍Kajsa教授的“新”时间地理,促进中国时间地理学的发展。时隔半年左右,Kajsa教授再次来到北京进行“时间地理学”系列讲座,柴彦威教授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她讲述最近在世界各地访谈到的时间地理学状况。

       Kajsa教授对当前时间地理学丰富的研究主题进行了梳理。在城市和区域规划方面,她重点肯定了柴老师的研究组在其中的贡献,时间地理学为城市结构的变化与个人生活质量的改善提供基础,除此之外还有在日本(20世纪九十年代)和瑞典(20世纪七十年代)的应用;交通方面,时间地理学的系列方法论可以进行定量计算(HJ Miller),以及可视化呈现(MP Kwan);目前,社会交互的潜力(social interaction potientials)和机会正在成为新的研究领域。能源应用、环境和生态问题方面有家庭的生活究竟会消耗多少的能源(瑞典的研究),环境如何被应用成为资源(日本)。健康和恢复方面,时间地理学对于患者的日志记录可以作为医生的一个资源,体现了特殊人群的关注。除此之外,还有旅游、科技使用等方面的研究。
其后,教授强调了时间地理学在研究方法、研究数据、理论发展方面的重要特征。时间地理学强调活动、时间、地点等基本属性,而数据收集方面业已形成了活动日志、GPS数据等一系列新方法新手段。但Kajsa教授认为时间地理学仍较少关注一些复杂概念,如pocket of local order,及一些时间利用和环境的概念。因而时间地理学在此方面依然大有可为,仍需要各国的学者的共同努力。
       讲座结束,Kajsa教授、柴彦威教授与参会者对时间地理学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柴彦威教授总结说,时间地理学在不同国家与地区、不同学科领域间得以广泛传播与应用,展示出其强大的学术魅力;未来时间地理学发展具有许多机遇,同时也存在许多挑战,探索与其它理论的结合;并且对Kajsa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期待时间地理学界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柴彦威教授推介演讲人

                                           Kajsa教授发表演讲

                                         Kajsa教授一行参访北大校园

                                         Kajsa教授一行调研北京典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