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国际著名人文地理学家、中心特邀顾问关美宝获聘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2017-03-27

 

美国伊利诺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学系关美宝教授受聘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她是国际著名人文地理学家,也是我中心特邀顾问之一。3月8日上午,受聘仪式在北京大学逸夫二楼会议室举行,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代表学校颁发证书。

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表示,关美宝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将对我校人文地理学重点学科的国际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关美宝教授进一步加强与我院各研究团队的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

 

贺灿飞院长为关美宝教授颁发聘书

 

关美宝老师现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学系教授,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人文地理及空间规划系名誉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地理信息科学、健康地理学、城市地理学、交通地理学、社会与行为地理学等,创造性地结合时间地理学、行为地理学与GIS技术于一体,开拓了很多引领学科发展等新领域与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新方法。强调GIS方法在城市地理研究中的应用,尤其关注人类日常活动的时空间特征以及社会、经济、政治等环境变化对个体日常生活经历的影响。将时间地理学、行为地理学的理论与GIS技术结合,在人类活动模式的三维地理可视化与地理计算方法及应用方面做出开创性贡献。

关美宝教授获得了美国地理学界的最高荣誉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杰出学术成就奖(2011)、美国科学进步协会院士、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交通地理学杰出贡献Edward L. Ullman (2005)、美国地理信息科学大学委员会杰出科研成就奖(2005) 、英国皇家地理学会院士等荣誉和奖励。已发表英文学术期刊论文及其他论著160多篇,出版专著和学术专刊30 多本,曾先后获得40多项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国家地理信息与分析中心、美国交通部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部门的研究资助。现为《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会刊》(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主编、SAGE地理信息科学和技术进展系列丛书主编、《Travel Behaviour and Soceity》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及《Applied Geography》编委会成员。曾被邀请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荷兰、比利时、瑞典、西班牙、瑞士、意大利、爱尔兰、马耳他、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日本、韩国等的著名大学和研究中心进行讲座与交流。近年开始进行中国城市研究与中美比较研究,积极开拓中美地理学界交流,是美国地理学会对中联络组核心成员。曾在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等做学术报告和大会发言。

北京大学时空行为研究团队见证历史时刻

 

关美宝教授作为美国地理学会对中联络组核心成员之一,积极开展中美地理学界学术交流,积极开拓中美城市比较研究。关美宝教授多次访问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是我校第一批名家讲学计划的被邀教授。2011718日至21日,关美宝教授在学院开展了为期45次的学术讲座,引起了师生热烈反响。201212月,关美宝教授再度来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访问并做学术讲座; 128日,关教授参加我院举办的时空行为与智慧出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20138月,关美宝教授三度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2014 630日,关教授参加我校举办的北京市科协技术协会2014年决策咨询沙龙并做主题报告。2015年至今,关美宝教授应邀来访我校数十次,进一步加强了与我校的人文地理学学科团队的学术交流。

我中心与关美宝教授一直以来保持密切的合作。2013-2014年,关美宝教授与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柴彦威教授合作申请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合作项目《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来自国内外同行的好评。2015年,关美宝教授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合作延续项目《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与理论创新》,是该年度地学部此类项目唯一获批者。2015年至今,关美宝教授以特邀顾问身份多次造访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并参加项目实施研讨会。2016824日,关美宝教授与柴彦威教授共同组织并成功承办了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时空行为与城市规划分会场。此外,关美宝教授与柴彦威教授合作培养多名博士,已经毕业的多名博士生在中国高校任教,合作发表中英文论文多篇,对我校人文地理学重点学科的国际化、人文地理学学科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供稿人:蒋晨 马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