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召开“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与理论创新”实施方案第五次研讨会

2017-03-27

 

在前期研讨与预调研基础上,为了就调查方案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201738日,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与理论创新实施方案的第五次研讨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召开。应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之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关美宝(Mei-Po Kwan)教授、清华大学刘志林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静博士、北京联合大学张艳博士、中山大学张琳博士生访问我中心并参加本次讨论会,同时邀请中山大学周素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申悦副教授和塔娜副教授进行线上讨论。本次研讨会就问卷设计、社区选择、抽样原则、问卷实施等调查方案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就下一步正式调查的实施方案与芝加哥调查的问卷设计进行探讨,从而推动中美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比较研究的进一步开展。

 

 

会议由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主持。首先,我中心研究组成员张雪同学就北京调查问卷设计、抽样方案及预调研情况汇报。关美宝教授指出调查问卷中应该增加环境与健康的内容,能够为发展更为公平、有效的城市以及更美好的等提供科学研究。其次,我中心研究组成员陶印华汇报了上海第四轮预调查情况,并且对正式调查实施方案进行了展示。柴彦威教授指出,需要明确北京与上海调查中的相同与差异,明确可以进行城市比较的研究内容。随后,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博士生张琳对广州预调研进展和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并且针对广州研究的需求对问卷部分模块详细化。柴彦威教授指出,不同城市的预调查问卷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相互借鉴,并且由于研究中需要进行城市比较,各个城市展开的正式调查需要求同存异,为研究目标服务。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针对中美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预调研经验进行总结,并对正式调查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探讨,调查方案设计更加聚焦、思路更加清晰;并且对即将展开的芝加哥调查进行基本方案的确定。随后,我中心研究组成员端木一博对调查APP开发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在一定程度上可探讨和借鉴以往调查APP设计框架。关美宝教授指出利用APP进行调查确实具有较大便利性,但是重要的是能在APP中可以自主添加一些调查信息,并且保证数据的保密性。最后,关美宝教授和柴彦威教授期待项目在各个城市的顺利推进,更加期待“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与理论创新”的研究成果。

 

该研讨会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延续资助项目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与理论创新”(415291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时间地理学为核心的空间-行为互动理论构建及中国城市验证研究41571144)的课题阶段交流。基于人的行为的视角从城市化发展过程的角度进行比较,对于我国城市优化与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研究意义。同时,此次研讨会是中美时空行为研究学者的重要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中美城市时空间行为调查与研究方法创新,帮助城市时空行为调查与分析的发展壮大。

 

预调查情况汇报与实施方案讨论

气氛热烈的研讨会现场

多方同步在线的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