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基于上海城市体征诊断模型的辅助决策研究》第三次工作会议在沪举行

2016-04-22

 

 

 

 

 

201641日,《基于上海城市体征诊断模型的辅助决策研究》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信息中心举行,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信息中心宋唯主任、刘利锋副主任、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曹健总经理、同济大学王德教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李栋博士、北京大学马修军副教授等与会,会议由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主持。

 

首先,柴彦威教授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简单回顾,着重对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进行了说明,提出要发挥数据、技术、人才的合力,将项目研究重点放在如何使城市体征数据研究从技术论证走向辅助决策。

 

项目组工作汇报会议第一部分,由信息中心刘利锋代表项目组作了项目总体情况工作汇报,对项目历程进行了简单回顾,对第二次工作会议拟定后续工作内容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逐一汇报,重点对项目组与手机运营商和BAT公司在数据调研和项目合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第二部分,由北京大学、清华同衡、上海数慧等三家合作单位分别对本单位负责的项目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首先由申悦博士代表北大团队汇报,重点对体征指数的设计和数据处理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预期成果和项目时间安排进行了展示和汇报。清华同衡李栋博士从人口-居住关系入手,重点对课题组前期利用已有出租车数据开展的模型分析、指标设计、成果展示进行了详细汇报,为项目后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利技术保障。最后,上海数慧张学武总工对项目中所采取的硬件架构、软件产品、成果展示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重点讲解了项目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三家单位汇报结束后,与会各方讨论并确定了项目后续计划与各项任务要求,预计430日前完成模型搭建、算法演练和外部数据的收集汇总任务,6月中旬得出初步研究成果,630日之前完成成果呈现和项目报告输出。

 

会议最后,由信息中心宋唯主任和北大柴彦威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汇报作了总结点评,对项目后期开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目标与未来应用前景。结合空间基础数据与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等各类多源异构数据,以城市的安全、可持续运行为导向,以人口普查区为研究单元,综合考虑静态建成环境系统与动态人类活动-移动系统,构建不同时间尺度的城市体征指数模型与城市体征诊断分析模型,开展辅助决策可视化服务研究,为推进智慧城市管理、掌握资源使用方向、服务城市宏观调控提供支持。

 

(刘伯初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