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浙江正元地理信息公司到访中心交流

2017-12-14

  

      20171211日,浙江正元地理信息公司工作人员到访中心并进行交流活动。

 

  浙江正元地理信息公司首先进行题为“基于地理信息+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汇报。在汇报中公司代表提出,时空地理信息是基于位置的时间动态感知,是由时间(动态发展)、空间位置、属性信息共同构成,而“地理信息+”是为智慧城市时空地理信息泛在的服务体系。全空间时空地理信息大数据是时空地理信息与大数据的综合体,它服务于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应用于市政、城管、照明、桥梁、园林绿化、规划、环保、交通等各个方面。柴彦威老师在讨论中指出,在建设地理信息大数据过程中,先从一个要素出发,再进行其他要素扩展,最后形成综合的系统,从而为民生服务,这是一个困难但很有意义的过程。

 

 

  随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柴彦威教授进行了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与时空间行为研究的汇报。首先,柴彦威教授提出目前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的新背景与新趋势。智慧城市建设核心是人,数据从居民来,从居民的行为出发研究知识、创新知识,知识成果反馈给居民、服务于居民。智慧城市建设管理逐渐从IT走向ICT(LBS)应用,从管理走向服务,从单一走向融合。并结合研究组自身的探索与浙江正元地理信息公司探讨了时空间行为研究主要议题,包括行为数据采集与整合、行为决策研究、特定类型活动特征研究、城市居民活动空间研究、居民时间利用研究、社区间行为差异研究、建成环境与时空行为研究、污染暴露与健康风险等。除此之外,柴彦威教授还以北京市社区生活圈规划、北京市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为例,从研究方法、规划体系、管理体系三个方面介绍了基于时空间行为研究的智慧城市规划管理创新等方面内容。

 

 

  最后,柴彦威教授、浙江正元地理信息公司代表人员与研究组成员就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开展讨论,柴彦威教授由衷感谢浙江正元地理信息公司前来交流及参会者的热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