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召开“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与理论创新”实施方案第七次研讨会

2017-12-18

在上次项目研讨会的基础上,由柴彦威教授和关美宝教授担任主持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延续资助项目“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与理论创新”(415291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时间地理学为核心的空间-行为互动理论构建及中国城市验证研究”(41571144)的项目有序推进,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中心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完成社区调研,构建了中国居民时空间行为数据库,并在芝加哥开展了基于GPS调查,通过GPS定位设备、空气质量传感器、噪音传感器等设备,采集居民一周的时空间行为数据与环境数据。

为总结多次调研的进展和经验,并为即将开始的北京GPS调查确立具体实施方案, 2017年11月3日,“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与理论创新”实施方案的第六次研讨会于浙江大学蒙民伟楼召开。应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之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关美宝(Mei-Po Kwan)教授、清华大学刘志林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静博士、北京联合大学张艳博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张文佳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的申悦博士和塔娜副研究员、中山大学赵莹博士和谭一洺副研究员、中山大学张琳博士生等共赴杭州参加本次研讨会,同时邀请中山大学周素红教授进行线上讨论。本次研讨会就研究目的、问卷设计、社区选择、抽样原则、问卷实施等调查方案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即将开展的2017年北京GPS调研确立具体方案,并就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及合作方式进行探讨,从而推动建立基于中国城市转型背景下的社区与居民行为研究的方法论范式与数据基础,推动中国城市居民时空行为研究的跨城市协作调查与对比研究。

会议由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主持。首先,我中心成员周微茹助理对2017年10月开始的芝加哥GPS调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具体内容包括调查社区选择、预调查、调查实施、技术手段等。关美宝教授补充了该次调查过程中的难点与要点。其次,马静博士汇报了北京GPS调查的实施方案,并提供了不同的抽样方案供大家讨论。柴彦威教授指出,需要明确北京与芝加哥调查中的共性与差异性,既要满足与芝加哥调查数据对比的要求,又要有基于中国实际情况的调整与创新。通过一番激烈的讨论,研讨会最终确定了北京GPS调查的基本实施方案,并计划于11月下旬开展预调研。

随后,马静博士、谭一洺副研究员汇报了中心成员基于2017年上半年社区调研数据的研究进展,张琳博士生汇报了广州的调查计划,周素红教授做了补充。关美宝教授和柴彦威教授对各项研究进展进行了肯定,并期待随着GPS调查在芝加哥、北京、广州等地的推进,能够出现更丰硕的“城市居民时空间行为的中美比较与理论创新”研究成果,进而积极推动中美城市时空间行为调查与研究方法创新,帮助城市时空行为调查与分析的发展壮大。

最后,柴彦威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中美时空行为研究学者的又一次重要交流活动,也是城市时空行为调查与分析成果的阶段性分享与总结,通过持续不断的有序推进,项目已经在调查实施与调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期待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及新的研究成果,也期待时空间行为研究领域更多国际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

 

研讨会现场

 

芝加哥调查经验交流

 

北京调查经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