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Michael Widener教授来访我院并做学术交流

2019-05-30

529日,应北京大学之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Michael Widener到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与柴彦威教授研究团队及我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Michael Widener博士是多伦多大学地理与规划系教授,加拿大交通与健康研究主席,同时担任TRB委员会(环境正义&社会经济因素)委员,以及欧洲通讯和交通出行研究网络(NECTAR)的联合主席。Widener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城市交通系统如何影响健康行为及表现。

Michael Widener博士介绍其研究

Michael Widener博士首先进行题为Health and Transportation: A Systems Approach Applied to Research on Improving Diets的讲座。Michael博士在讲座中提出,关于健康和城市交通系统的研究有很长的历史,但很少研究关注健康与城市交通系统的关系。交通系统对健康和健康行为可以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包括对物理环境的影响、对健康行为空间的影响、对道路死亡率的影响等。随后,Michael博士介绍了目前其研究组正在进行的研究,其研究以加拿大三个地区为案例地、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时间利用日志调查,通过活动序列划分研究样本的日常活动模式,研究食品环境、饮食行为和健康之间的复杂关系。

Michael Widener博士与在座师生讨论交流

Michael博士汇报结束后,在场师生就Michael博士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包括城市交通系统和健康问题研究的创新性、以家庭为单元的数据收集方法、家庭责任分工与个人活动序列的关系、时间利用与出行行为的关系等。Michael博士指出,以往关于城市交通系统、健康食品零售店与居民健康的相关研究没有得出一致性结论,原因在于家庭视角的缺乏。Michael博士对智慧城市、采用智能设备采集个体时空行为数据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柴彦威教授与张艳博士还对Michael博士的研究在中国的应用可能进行了探讨,就中国快餐店(如KFC等)的空间分布和居民的就餐行为进行讨论,提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陶印华硕士介绍研究组研究成果

随后,陶印华同学介绍了目前柴彦威教授研究组关于时空间行为与健康城市相关的研究成果,包括时空间行为与健康生活方式、体力活动与居民自评健康、基于个体移动性的噪音与空气污染暴露等,Michael博士就其感兴趣的部分向研究组同学提问并进行讨论。李春江同学介绍了利用结晶生长模型和GPS数据划分15分钟步行可达生活圈的方法,并与Michael博士交流了生活圈划分的技术路径。

李春江硕士介绍生活圈划分方法

  最后,柴彦威教授对讲座内容做整体总结,并向Michael博士表达了在未来开展更多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希望。在未来,北京大学将与多伦多大学进行学术会议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国际合作和国际比较研究等活动,促进两校地理学科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