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瑞时间地理学交流与创新

2019-02-27

自时间地理学从瑞典起源以来,其思想、概念及符号系统就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散与发展,形成了学科交叉、地域特色、时代背景鲜明的发展格局。中瑞时间地理学交流合作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起步。本次交流恰逢北大时间地理学研究团队与瑞典时间地理学领军人物Kajsa Ellegard教授及其团队的交流进入第八年、中瑞时间地理学交流项目进入第三年,中瑞时间地理学交流合作定期开展,在学术论文、专著、合作研究项目申请等方面逐步取得丰硕成果。

    2018年8月16日-24日期间,北京大学时空行为研究团队的几名成员与Kajsa Ellegard教授一起,对瑞典林雪平大学、哥德堡大学、隆德大学等重要的时间地理学领军人物及其研究团队开展为期多日的学术交流。

 
 

    在林雪平大学与kajsa教授研究组交流时,中方回顾了中瑞项目三年进展并进行总结、提出未来展望;项目瑞方主持人Kajsa教授介绍了两本由她编纂写作的、即将出版的时间地理学英文书籍Time Geography in Global contextTime Geography;项目中方支持人柴彦威教授介绍了新时间地理学及其在中国城市研究与规划管理中的应用创新,时空间行为研究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结合。作为双方交流的核心成员,北京联合大学张艳副教授深入解读了国际合作的双方共识、以及对中国城市地理及城市规划的影响与未来研究方向。近年来以项目为桥梁的中瑞时间地理学团队交流,包括参与AAG时间地理学分会场、举办国际时间地理学大会、互邀教授相关课程,共同撰写书稿并合作发表论文等,为深刻理解与重新解读时间地理学、应用及发展时间地理学思想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作为中瑞时间地理学交流项目的成果产出之一,后续中欧国际学术交流项目业已申请。林雪平大学Harald Rohracher教授、Mattias Hellgren博士,Kristina Trygg博士等出席了交流。

在时间地理学传承阵地林雪平大学

与瑞典林雪平大学时间地理学团队交流

    在哥德堡大学交流时,人文地理系Bertil Vilhelmson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介绍了哥德堡大学人文地理系的发展及架构,团队当前关注移动性、景观与规划研究,也注重可持续城市议题及发展地理学的探索。马昕琳博士研究生介绍了北京大学行为地理学研究小组的研究新进展,柴彦威教授介绍了团队时空间行为研究的发展脉络及重点,张艳副教授介绍了时间地理学核心概念在社区规划层面的应用案例。哥德堡大学团队对中国城市特殊的发展进程,不断涌现的城市研究新议题关注密切,双方交换了对时间地理学发展应用的解读,并深入了解了团队当前的研究主题。哥德堡大学Ellen Lagrell博士研究生介绍了应用时间地理学解决城市可持续交通问题的案例,Kajsa教授、Eva Thulin教授、Anders Larsson博士等出席交流活动。

    在时间地理学的起源地隆德大学,团队与国际产业与环境经济学院的时间地理学者Jenny Palm交流,并商谈国际合作项目的申请事宜,希望进一步探索时间地理学与环境可持续、能源使用议题的结合研究;隆德大学人文地理系Tomas Germundsson教授介绍了时间地理学在景观与文化遗产方向的应用。八十七岁的隆德大学地理系原主任OlofWarneryd教授回顾了1960年代末地理学家对计量革命进行批判与反思与时间地理学的诞生,Hagerstrand及隆德学派将时间地理学的思想与方法引入到瑞典的规划实践中,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70年代末至90年代,在AllenPred、Nigel Thrift、Ann Buttimore、Anthony Giddens等人对时间地理学的发展与批判下,欧美地理学界掀起了相关学科领域应用时间地理学方法的热潮,并为地理学以外的其它学科研究者广为了解。Olof教授还热情介绍了隆德大学地理系的演变与哈格斯特朗的工作室。

与Palm教授在隆德大学交流

向Olof教授汇报中瑞时间地理学合作情况及成果

在哈格斯特朗曾经的办公楼前

 
 
 

    半个多世纪以来,时间地理学思想与方法已在不同国家与地区、不同学科领域间得以广泛传播与应用,并形成了微观个体时空间行为研究的独特理论与方法论。为期一周的交流期间,团队与kajsa教授多次开展了深度访谈,深入探讨了时间地理学的发展缘起、全球范围内的发展与应用现状,及对时间地理学的未来发展的畅想。

与kajsa教授深入访谈与交流

    针对中国城市研究的新问题与新动向,基于时间地理学的时空间行为研究将继续关注人的时空行为规律,关注个体的时空间制约,关注人的时空间行为决策机制,继续致力于基于个体、基于行为来解读与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随着时空间行为相关理论与技术的革新,时间地理学的中国化已经呈现出研究数据多源化,研究方法的科学化,研究对象的个体化,研究主题的应用化等趋势,未来将成为时间地理学国际研究网络中更为重要的核心。

    作为全球时间地理学者交流的盛事,时间地理学国际大会已经在瑞典成功举办了两届,第三届时间地理学大会将于9月20-23日在北京大学召开,这将是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大会目前已收到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学者申请注册,届时将邀请十余名国际顶尖学者做主题报告。欢迎全球时间地理学相关学者的关注,共同见证与推动时间地理学的全球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