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居民时空行为变化及其制约因素分析

2021-03-26

摘要:基于北京市双井街道居民的活动日志调查、惯常活动空间调查和深度访谈,研究疫情前、疫情严重时期、复工时期居民时空行为的变化特征及其制约因素。疫情制约下的居民活动从家外转向家内,各类活动的时间分配发生了显著变化,特别是在疫情严重时期的休息日,居民的家庭事务时间显著增加,出行和购物活动时间大大减少。疫情期间,居民休闲活动的空间范围大大压缩,而对工作活动空间的影响主要体现为居家办公;人均出行次数减少并主要表现在公共交通出行上;而复工时期的居民活动尚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从常态到应急态下,权威制约增加并且显著抑制居民的家外活动,组合制约和能力制约凸显,ICTs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居民克服了时空制约;从应急态到常态,以健康信息认证为代表的权威制约仍然存在,而组合制约和能力制约则逐渐与疫情前的状况相似。 

许伟麟,李春江,柴彦威,张艳.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居民时空行为变化及其制约因素分析[J].城市发展研究,2021,28(03):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