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

北京市就业者日常活动的时间利用研究——基于2007年与2017年调研数据的对比

2021-04-15

摘要:时间利用作为了解人类活动与生活安排的重要维度,与居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以往的时间利用研究从个体行为的角度透视了城市化过程带来的影响,然而少有利用交叉数据在不同年份对居民的时间利用模式进行直接的比较研究。本文基于2007年和2017年在北京进行的两次活动—出行日志调查数据,采用描述性统计、空间分析、回归分析等方法探讨了近10年来北京市就业者时间利用的变化。分析结果表明: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和住房来源等因素对时间利用的影响程度相对于十年前有所减弱。本文从时间利用模式的角度解读了北京就业者日常生活的变化,为构建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模式提供参考。

端木一博,柴彦威.北京市就业者日常活动的时间利用研究——基于2007年与2017年调研数据的对比[J].人文地理,2021,36(02):13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