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

邻里效应视角下社区交往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基于北京市26个社区居民的多层次路径分析

2021-04-15

摘要:本文基于2017年北京市居民日常活动与满意度调查数据,运用多层次路径分析方法,以社区及周边环境作为地理背景,探讨邻里环境、社区交往和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复杂关系。研究发现,在控制个体和家庭社会经济因素后,社区建成环境对生活满意度的直接效应较弱,仅公园可达性显著正相关。然而,建成环境通过社区交往对生活满意度的间接效应显著,尤其是公园和公共设施可达性的增强能够促进居民更为频繁的社会交往,维持更紧密的邻里关系,进而提升个体生活满意度。此外,感知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暴露不仅对生活满意度有直接影响,也通过社区交往间接降低了生活满意度。因此,本文建议在社区规划决策过程中,纳入对社区交往和生活满意度的考量,同时注重城市公共空间的营造和污染环境的治理。

杨婕,陶印华,刘志林,柴彦威.邻里效应视角下社区交往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基于北京市26个社区居民的多层次路径分析[J].人文地理,2021,36(02):27-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