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及多位成员赴瑞典林雪平大学参加第二届时间地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10-15

2016年9月21日至24日,第二届时间地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瑞典林雪平大学成功召开,林雪平大学文理学院技术与社会变化专题研究系教授、时间地理学领军人物Kajsa Elleg?rd主持会议并致辞,来自瑞典、中国、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挪威、斯洛伐克等国的50多名代表参加。我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领队、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大学、东南大学的近十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使中国成为瑞典以外参会人数最多的国家。

美国时间地理学代表人物、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地理系Mei-Po Kwan教授作了题为“时间地理学与地理情境的不确定性问题”的主题发言,日本时间地理学代表人物、名古屋大学地理系冈本耕平(Kohei Okamoto)教授作了题为“时间地理学在日本:进展与未来”的主题发言。本次会议特别推出的时间地理学新人、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我中心成员、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的张艳博士作了题为“重新发现时间地理学:中国转型城市研究的理论思考与实证研究方向”的主题发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尹凌博士作了题为“综合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人类互动的时空GIS:时间地理学方法”的主题发言。

研讨会组织形式新颖,四个大会主题发言与五场专题会场交叉进行,不设置平行分会场,每个会场后都有分组讨论与集中总结,分为“助力于可持续城市生活的城市规划与发展”、“环境发展过程中的人类行为:政策与行动”、“大数据采集、分析与可视化的新技术”、“作为连接过程的移动性、交通与迁移”、“基于个体视角的日常生活中健康与幸福感支持”等专题,研究内容涉及时间地理学方法与家庭能源、水资源利用、建成环境与时空行为、(活动的)地方秩序嵌套概念与地方形成、时间地理学与社会隔离、时间地理学与服务业及传统手工艺、时间地理学与老年人行为研究、时间地理学与时间利用、时间地理学与儿童行为研究、时间地理学与医疗护理、ICTs与时空行为、时间地理学与日常生活中的多区位等领域。我中心成员申悦博士、塔娜博士、张雪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了口头报告。

另外,会议专门设置的集中对话与讨论环节上,特邀瑞典时间地理学核心人物Kajsa Elleg?rd教授与Bo Lenntorp教授就时间地理学的起源与发展问题等进行了提问与回答及热烈讨论。会议闭幕式上,与会学者就时间地理学目前的传播与发展路径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一定共识:时间地理学是一种独特而重要的世界观与思维方式;时间地理学方法已在包括地理学、城市规划、建筑学、及其他社会科学在内的不同研究领域中广泛传播与应用,这代表者时间地理学思想与方法的持续生命力;未来的时间地理学方法仍要重视对其核心概念的深刻理解与创新应用,时间地理学并非完美的理论模型,其核心概念中所体现的综合生态世界观与不同现实问题的结合将有无限的创新潜力;时间地理学的未来应寻求其核心概念在不同研究问题中的创新应用。最后,柴彦威教授欢迎大家参加将于2018年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三次时间地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此外,为期三年的中瑞时间地理学合作研究项目“基于时间地理学的中瑞城市规划研究与教育合作”课题组在会前就该项目的研究内容与实施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共同拜访了林雪平大学文理学院院长Bo Hellgren教授。该合作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瑞典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STINT)共同资助的合作交流项目,于2015年底正式获得批准。柴彦威教授是该项目的中方负责人,Kajsa Elleg?rd教授为该项目的瑞方负责人。

瑞典是时间地理学的发源地,由隆德大学人文地理学家Torsten H?gerstrand教授在1970年代提出。而Kajsa Elleg?rd教授作为Torsten H?gerstrand教授的重要合作者,对时间地理学中关于活动分类、日常生活情境与可视化、地方秩序等概念进行了进一步发展,并将时间地理学的理论与能源使用、家内劳动分工等问题相结合,是当代时间地理学研究的国际领军学者。该项目旨在以时间地理学为核心,系统梳理时间地理学思想的起源、理论发展及在全球的传播,并追踪时间地理学的最新进展与应用方向。同时支持双方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并合作编写时间地理学相关教科书,Kajsa Elleg?rd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也将在未来三年多次来北大举办学术讲座,共同探讨城市规划教育与研究生培养等问题。因此该项目的成功申请对于建立中瑞时间地理学研究网络,促进中国-瑞典时间地理学研究的长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会议及中瑞项目交流合作,中国人文地理学者对时间地理学方法的核心思想与概念体系有了全新的认识。面临中国城市经济社会的二次转型与新型城镇化等新形势,亟需重新审视时间地理学方法对中国未来城市转型研究的启示及新应用方向,并进一步探讨中国城市转型的行为学派的核心理论与方法论基础在中国城市规划中的应用。

 

第二届时间地理学国际学术会议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Kajsa教授主持开幕式

Mei-Po Kwan教授大会主题发言

 

日本名古屋大学冈本耕平教授进行大会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