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基于上海城市体征诊断模型的辅助决策研究》成果研讨会在沪顺利举行

2016-10-23

《基于上海城市体征诊断模型的辅助决策研究》成果研讨会在沪顺利举行

2016年1012日,《基于上海城市体征诊断模型的辅助决策研究》成果研讨会在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信息中心举行,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信息中心宋唯主任、潘兰平副主任、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元哲起董事长、曹健总经理、同济大学王德教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李栋博士等与会,会议由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柴彦威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各单位工作成果的汇报。北京大学团队汇报了城市体征诊断的概念和意义、指数体系的构建、计算与发布以及指数扩展应用,得到了上海规土局信息中心和与会专家同行的充分肯定。清华同衡李栋博士从城市复杂巨系统和精细化发展的背景入手,总结出一本手册(数据预处理与指标设计)、一张表(空间单元多位体征关联表)、一套方法(空间评估方法:居住空间和就业空间;影响因素识别方法:职住关联和影响因素),并以上海年轻人分布为案例进行应用示范。极海纵横信息技术团队从地理大数据与可视化的角度,阐述大数据能力、能力如何提供给用户、可视化的挑战以及可行的解决方案。最后,上海数慧团队从人口动态监测分析系统、RFID等六类数据处理计算系统、道路运行监测分析预测系统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数据的应用价值。

四家单位汇报结束后,信息中心领导进行了评价和总结,充分肯定了四家单位的成果,并以医生开处方为例,提出成果是对城市问题的诊断,希望数据能够成为规划的后评估方法,最后成为规划的依据,同时也提出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会议最后,各方单位详细交流讨论了报告如何融合以及成果怎样展示等内容,预计11月底拿出完整的报告,12月中旬之前完成成果的展示工作。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马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