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基于上海城市体征诊断模型的辅助决策研究》课题设计方案与实施方案第一次研讨会在我中心举行

2015-11-09

2015816,《基于上海城市体征诊断模型的辅助决策研究》课题设计方案与实施方案的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刘瑜教授、马修军副教授分别介绍了研究内容、研究思路、课题分工。数十名来自清华同衡、上海数慧、上海国土规划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此次决策研究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按信息特征划分并梳理上海规划国土房产行业数据,设计一套深化数据集聚和信息整合、促进行业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加强数据综合利用的体系框架和技术路线。第二方面是探索智能分析和模型构建,建立数据综合分析系统,从时间、空间多维度对各类信息进行叠加、比对、关联和深度挖掘分析,诊断城市体征、研判规划国土资源形势。第三方面是开展辅助决策可视化服务研究,强化规划和国土资源数据信息的引导和参与宏观决策作用,为相关人员提供在线展示、下载或推送等服务功能。

在研究思路方面,通过数据整合和业务协同,构建城市体征诊断及决策支持平台,从而形成城市活动-移动系统、城市人口系统、城市运行系统、城市建成环境系统,实现人和物的动态监测预警和静态决策支持。

    此外,北大课题组重点阐述了他们的研究计划:通过结合相关案例分析和比较,利用空间基础数据、城市规划数据与居民行为数据,以可达性分析为核心,综合考虑人、地、动态、静态思维要素,建立时空可达性分析模型,对城市整体进行诊断评估,建立城市体征指标体系,构建城市体征诊断与分析模型。

    《基于上海城市体征诊断模型的辅助决策研究》课题设计方案与实施方案的研讨会立足于城市管理特定需求,致力于思考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意见及实践方法,构建适合上海市城市发展规划体征诊断的数学模型,为规划和国土资源现有数据的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因此对于提高相关部门、领导辅助决策水平以及构建以人为本的城市具有重要意义。